Kevin2.0™

公众号:小K杂志社\摄影师\杭州\ 微信:kevintwo

K谈摄影:买了一台相机就代表玩摄影了吗?


这是K谈摄影的第二篇,我想问一个问题,买了相机就代表玩摄影吗?

废话,这套路,答案当然不是了。


所以我谈谈想买了之后,怎么才能提升的问题。


一般买相机后有两种情况

第一种,随便用用,选择了别的兴趣,或者一生都没有培养出什么兴趣,这种人我就不谈了,因为自己不想玩摄影这件事情了,或者买一台相机,尝一下新鲜,发现自己拍得不好,果断放弃,这种尝试后,然后果断放弃的人我认为没什么办法了,这种人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我认为是挺好的。

第二种,买了相机,真的想好好用好相机,但不知道如何拍做得更好的人,这种是适合好好看我的文章。

我认为我有能力影响的只能是第二种,果断放弃的是自我选择,很难影响了。

所以你先影响一下你是不是第二种,再好好看我的文章。


要用好相机,首先应该随身带着

最近,有一个朋友,看我拿着相机说他也玩相机的,但是我旅行都带着,而他确没有带在身边,我认为这就是大多数人的区别。

在高中的时候,我表弟家有一台相机,尼康2000,当时我应该是高中,也不全是我第一次接触相机,更早在年少时,舅舅阿姨们过年过节会给小朋友拍照留念,这大概是因为他们有些在香港生活、有些在深圳这些大地方生活的原因,接触的事情比较时髦,有用相机记录生活的习惯。

说起这台相机,只有200W像素,似乎只有一张128MB的卡,我记得我用这台相机拍了几万张照片,后来高中毕业时,精选了一批照片送给我比较要好的同学。

不知道我当时的同学还记不记得有这么一张刻录CD,里面有不几高中的照片。

第二台相机,我认为是MPX220吧,这是一台手机,大学时期的第一台能记录照片的手机,似乎只有200W像素,但比尼康的差多了,我用这么一台小相机拍摄了无数的手机照片,当然还有自拍,到了大学,我哥给我弄了一台假单发,就是富士的S5600,这是一台长得很像单反的数码相机,我随身带着,记录了不少大学时的照片,当然拍得不是很好看,但也时不时地在大学给同学们和我自己记录了不少照片。

工作后,我换了一台400D,这台400D是我从同事手中收下来的,我发现他有一台400D,但不怎么用,于是用了1.5个月的工资收了下来,当时我从事杂志编辑工作,我认为我需要有一台自己的相机,在摄影方面有所提升。而400D我早在06年时在网易数码频道用过,对这台相机太熟悉了。

后来我用这台相机拍摄了超过10W张照片,这么多照片是要随时带着的,无论刮风下雨,我都把相机带身边,从来没有坏过,400D+50 1.8是我用得最多的一套组合(底部二维码正是拿着这套拍摄的),这台相机我用到几乎CCD有不少坏点了才换掉。(快门居然没有坏掉)

后来的一台相机是7D,这台相机是准专业级别的,这台相机特别重,但我也随身带着,这时我在网易工作,这台相机是因为LOFTER而买的,因为LOFTER是一个摄影起家的社交产品,所以我还是买了一台新的机器,当时买这台主要是因为性能,配了适马的50mm 1.4作为挂机头,但是实际上我还是更习惯400D 50mm 1.8的拍摄方式,所以实际上习惯的机器才是最好的机器,无耐400D已经有坏点了,性能跟不上,不得不适应新的机器。

这台相机我几乎也是10W次快门后才二手出掉的,换了几个镜头,适马 70-200mm 2.8,这镜头太好了,不过就是太重,有一段时间我还是背在背包里面的,哈哈,太TM重了!

这时为了方便携带,而微单又成熟起来了,为了方便携带,我弄了一台X100,X100方的携带性太好了,而且画质真的不错,我爱上了微单的便携性,当然,这台相机又是10W次快门的节奏。

7D和X100持续用了两三年左右,后来我出掉所有器材,换了富士的XE1,这台相机肯定也超过10W张照片,用了23mm、50mm、18mm这几个镜头,当然是23mm 1.4出片率最高了,我几乎只挂着这个镜头在使用。

XE1我几乎用了两年多,这台相机主要是方便携带,画质又高,23mm 1.4相关于 35mm 1.4的感觉,拍摄起来特别方便,而且随身带也不麻烦。

去年5月左右,我开始使用sony的A7R2,后来又配了sony的RX100M5,这两台相机我感觉会再用两年,而为了方便携带,我给相机配了自己喜欢的背带和保护套,还有贴了3M的胶带,防止刮花心痛,而贴了胶带的相机,用起来也会更随意大方一些。

而RX100M5是一台性能便携机,作一些场景的补充,感觉只有一个小钱包的大小,可以放进任何衣袋。

当然这两台已经超过10W张照片了。

大概就是因为随身带着,我在做完工作的同时,还培养了摄影这项兴趣,因为随身带的原因,大概我已经在这个事情上用了1W个小时,根据1W小时定率,我在这个兴趣上已经比较专业了,所以拍得比普通人好一些。


这么多10W张照片我拍摄了什么?

我认为几乎什么我认为值得记录的事情都会去记录,比如你身边的人、正在发生的事情,活动,比如年会、吃过的饭、用过的东西等等,当然最多的当然是专程的拍摄安排,比如音乐节这些活动,一般可以拍一两千张照片回来。


拍摄了这么多照片怎么挑选?

一般情况下我会当天就处理掉,按我的经验,如果当天不挑选出好的照片,把图修好,一般很难回去找照片,把图修好,所以一定要养成当天选好照片的习惯。比如你可以买一张手机读卡器,然后放手机挑选,如果有笔记本的话,把好的照片选出来,分享给你的朋友、发朋友圈或者社交网络。


今天就写到这,不希望花你太多时间,每次就传达一两个观点,今天就请记住一个观点,买了相机,要学习好摄影,首选把说明书看一次,然后 随身带着!随身带着!随身带着! 

为了方便带着,你可以买自己喜欢的背带,背着不难看,不要挂镜头盖(可以挂个UV镜),不用太保护相机,不要用什么相机包,出行就跨肩背着,在公司就放在电脑边,拍摄时不需要拉开包掏出然后打开镜头盖,这样太麻烦了,一定是挂着一秒种可以拍摄,这才能用好相机,相机就是一个消耗器,尊重它就是用坏它。

以上,如果你看到这,希望你看完把相机拿出来,把它当一个消耗品,把它当一台相机,而不是什么贵重的东西,作为一个物品,就是应该被用坏,被消耗被淘汰,而每一次淘汰旧物品,你会发现自己已经变好了很多。



看我的摄影分享,可以关注我的LOFTER Kevin2.0,后面我还会在公众号分享更多摄影心得,想了解我为什么写K淡摄影系列,可以查看 《K淡摄影,开篇》。

当然,这篇你可能看了不少相机的参数,没关系,后面我会教你忘记这些参数,只管好好拍摄。



评论(10)

热度(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