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vin2.0™

公众号:小K杂志社\摄影师\杭州\ 微信:kevintwo

SONY RX100M5使用感受


最近为了配了变焦镜头真的找了很多解决方案,其中一个解决方案是,A7R2配定焦55,不换头了,直接弄台小相机用用,正好找到RX100M5,24-70的焦段正合我意。

说一下我用下来的感受:

RX100M5对我而言的定位:

因为有了A7R2+55定焦、28定焦,旅游时随拍比较方便,但在路边换镜头真的很麻烦,索性不换,用RX100的24-70代替变焦,随意拍拍风景。

SONY对RX100的定位:

很小很强悍的卡片机,在同一个设计哲学上做优化,一年一更新,类似iPhone的升级思路,目前已经第5代了,5代把类似A6500的对焦性能放进来,个感觉这台机是面向未来的相机——超小的尺寸,强悍的电子性能,未来相机就应该这样,再过5代会怎么样,简直不敢想像

对焦速度感受:

单次对接及跟焦速度超快,应该没有比这更快的相机了,媒体说跟6500差不多,拍摄完一张再拍下一张没有任何延迟,可以连续按快门,要多快有多快,跟A7R2相比也要快不少,对焦速度快,拍完一张再拍一张也要快一些,个人感觉起码快一倍,官方RX100M5对焦速度0.05秒,但没有查到A7R2对焦速度,可能跟镜头马达有关,所以只说比上代提升,但没有组出具体数字。

RX100M5的画质怎么样:

看过上面文章的评价,看实际拍摄对比,画质比较M4有比较大的提升,也有人说画质方面大概跟几年前的D90相当,我用过7D,感觉感光度表现跟7D差不多,用精细画质,JPG的大小大概是10MB左右,A7R2如果用精细JPG应该有20MB~30MB左右。

关于佩戴:

很小,但放在口袋还是有点厚,口袋突起,如果有大衣放衣带比较适合,挂绳不实用,挂着用大相机时又要收到口袋,所以为了方便我还是再买了条背带,方便旅游时大小相机切换使用

习惯拍摄设置:

用A档,AF辅助照明对焦【关】,对焦区域【中间】,AF驱动速度【高速】、ISO【auto】、ND滤镜自动(居然自带了ND,让我想起了X100,感动)、人脸检测【开】、网格线【三等分】、变焦速度【快】、控制环变焦【步级】这点有有意思,在24-28-35-50-70这些焦段跳级,都是习惯焦段,而且加快了变焦效率,要实现这个功能,需要在自定义键(拍摄)的位置把控制环设置成变焦,不然在A档是控制光圈。

关于静音拍摄设置:

音频信号【关】是完全没有声音,只能听到很微弱的机械快门声音,音频信号【开】选项是有滴滴的合焦声音和由喇叭发出的咔嚓声;音频信号【快门】只有咔嚓声,数码合成的,所以还是不要了。然后你发现A7R2也有音频信号的选项,是可以把合焦滴滴声关掉的,这样就全静音了。刚开始你会很不习惯,但习惯后你会觉得很方便。

快门选项:

设置了自动,由于RX100M5实现了每秒24张,可以一次拍摄100多张,在开了连拍模式时,如果用电子快门就完全感觉不到在拍照的,所以设置自动,还能听到有点像电脑死机卡机快得变态的快门回弹声。

4K视频拍摄:

同是4K,跟A7R2的画质还是有差别,色彩浓度和质感是比A7R2差些,这应该跟COMS有直接关系,RX100M5的视频拍摄很不错,4K可实现100fps100M的高质量4K拍摄,而A7R2的4K可现现100fps50M拍摄,可见技术上一年多的变化挺大,RX100M5慢动作拍摄可以实现变态的1000fps可选250和500fps,对比iPhone7为240fps,可见 RX100M5新的SLI芯片多强大。

后面会慢慢发布这台相机拍的照片,关注 @Kevin2.0™ 


评论(6)

热度(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