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vin2.0™

公众号:小K杂志社\摄影师\杭州\ 微信:kevintwo

K谈摄影:为什么喜欢摄影?


这张照片是跟 @SONG TSE 老师一起吃饭拍的

K谈摄影系列,进展有点慢,不过总算来到第三篇了,这篇谈谈为什么喜欢摄影这件事情。

就在前几天,我在 @ReLOFTER 这个帐号上发布了一个问题 “你为什么喜欢摄影?” ,这个帐号粉丝不少,不少人除了喜欢看,还发布自己的摄影作品,这个帐号因为一直在转载LOFTER上最好的摄影作品而广受关注,喜欢的话你也可以关注一下。

下面是摄影爱好者或者摄影师们的评论,可能字有点小,感受一下:







我帮大家总结一下,大部分的回答是“为了记录美好”

我想对于普通人来说,不以摄影为业,只是生活的一种兴趣,哪么,只有找到 “记录美好”的冲动 和 发现美的眼光,才有可能好好地玩好摄影这件事。

因为摄影是存视觉系的表达,这美好的范围恐怕要圈定到能看得到的东西上,而随着镜头和画质的发展,高性能的相机及镜头能带给我们更多,让本来值得记录的画面变得更美好。


|  比如大光圈镜头带来的虚化效果:





上面两图使用了 尼康 50 F1.2 手动镜头拍摄,转接了佳能7D,这样的镜头和相机,在夜间也能拍摄出不错的画面,F1.2是比较大的光圈,F1.4、F1.8、F2.8 这些都可以算是大光圈镜头,比如F3.2、F4、 F5.6,这些光圈都算小光圈,数字越小,需要效果越强,当然价格也越高。


|  还有通过控制相机的长时间曝光,即快门时长比较长,拍摄的闪电:

上图使用了X100拍摄

长时间曝光,可以让你的相机记录长时间下的画面,比如闪电就一瞬间,特别明亮,哪么就开着相机一直在拍摄,比如每次拍摄几秒的画面,等着他出现就是了。

这就是所谓快门的概念,比如你看到1/30 就是30分之1秒。1/1000,就是1000分之1秒,对于随身携带的朋友来说,我认为自动快门就好了,而遇到特殊情况,比如拍摄闪电、汽车轨迹、星空、光的轨迹这些,才需要设置固定的快门速度。


|  广角镜头让你记录范围更大的风景照片:



使用A7R2+21mm拍摄,50mm以下的都属于广交镜头了,数字越少,拍摄范围越大,当广交镜头拍摄人物时,难度是比较大的,因为进入画面的东西太多了,不容易突出人物主题,所以多数人像拍摄使用35mm 50mm,专业的人像焦段可以算是85mm 135mm这些焦段,焦段越长,虚化效果当然也会越好些。


|  用长焦镜头拍摄远处飞翔的海鸥:



这些记录是用佳能7D+ 70-200mm F2.8 拍摄,在汕尾的海边,特别多的海鸥,一般来说长焦镜头都特别重,经典实生的是70-200mm F4,体积稍微小一点,但也不小,而F2.8更大更重些,镜头而言,同样的焦段,光圈越大,体积也随着增大。

我认为长焦镜头不是必备的,毕竟到海边派鸟这事,并不是每天都会发生,对普通人而言,与朋友交流、家庭、聚会、便携随身带着相机才是王道,当然你想霸道一点,有钱任性,想体现一下长焦的魅力,是值得一试的,毕竟这货真的很强大,只是真的不太常用。


|  忘记参数,关注记录美好、记录所爱

我想我上面说了不少的参数,关于参数,这些都不需要记住,生活记录的随时携带,才能记录更多,成为习惯,摄影入门到精通,我认为开始到结束,只需要用好一个焦段即可,即35mm或者50mm这两个焦段。

相信我,多数摄影师都有一个常用焦段,而多数人习惯使用35mm和50mm,当然也不把28mm用得特别好的。

现在是2017年,数码相机的进化,实际上也在帮人忘记参数这个事情,像我在用的sony A7R2的微单,当然像RX100M5、A6500这些机器都有相关的功能,有让你忘记对焦的快速对接性能、有人像对焦、静音拍摄、超高的感光度,让你在晚上也能拍出高质量的画面,实际上就相机而言,它已经在尽力让你忘记什么技术方面的事情,让你专注于拍摄记录本身,所以摄影与十年前并不一样,现在入门学习成本已经不是什么问题,购买后简单看一下说明书就可以开始记录了。

所以选定一个焦段、高性能相机设置成iso自动,A档,看完说明书,就开始吧。


我想,参数并不重要,器材也不重要,好的器材固然能帮人记录得更好,但最重要的还是刚才的事情,“为了记录美好,记录所爱”。

记录日常生活的美好,为喜爱的人而记录更为重要,毕竟有些物有些景总能遇到的,网上找找也有拍摄得更好的,而人,总是在变化,作为一个人类,我想应该多记录记录自己本身,哪些用过看过的风景,如果能记录更好,记录不到就让其成为梦吧。



13年5月3日,与各路大神聚会,使用了X100拍摄


热爱美好的一面,我认为只是开始,多数人想拿起相机,又没有东西可记录,大概是自己眼前和生活中缺乏美好之物,新鲜之物,爱的事物。

我想作为人类,还是得承认自己的缺陷,我们不是机器,不会重复坚持一件事情,在缺乏鼓励和其他因素激励自己时,多数事情是难以持续的,毕竟摄影只是一件兴趣,解决温饱之后才能空下来做的事情,而人,在做多大数事情时,都需要得到正向的反馈,才能持续,爱一件事情,爱一个人都是如此。

别让爱变成一种意念,要得到持续的正向反馈才得以持续。


到目前为止,K谈摄影说了两件重要的事情,第一件是“随身携带的重要性”、这篇第二件是“记录动机的记录美好和爱”,我会在未来谈谈 “得到正向反馈” 这个事情,让摄影变成一件可持续的事情。



评论(4)

热度(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