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vin2.0™

公众号:小K杂志社\摄影师\杭州\ 微信:kevintwo

总结一些产品经理的特质

最近因为产品发展,面试了一些产品经理,有些靠谱有些不靠谱,有些做事情考虑和全面,有些不全面,虽然《人人都是产品经理》这本书很有名,但真的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当产品经理,当然所有人都有机会成为产品经理,我在想,判断产品经理是否靠谱,是否存在某些特质,对着某些特质,在招聘过程中更靠谱的判断,如比思考问题的方式,比如你面试后给作业,拿到作业后做分析,要从哪些特质来做判断?符合哪些标准才能成为产品经理。

本人初中开始接触体验各种电脑软件,极度喜欢升级软件,做博客时每天更新访问量过500万,做LOFTER时投入几万元换了几套摄影器材,当过入门产品经理,跟过好几个网易最好的产品经理干过活,跟纯银、劣松、师母有过合作或交流,带着产品经理经历多次从0到1,曾经让产品做过活动做内容,做推广,做算法,做视觉做交互,甚至做专题,招聘过靠谱的产品经理,做过网易博客、LOFTER、LOFTCAM、在做乐乎印品,两个最好的个人主页平台几乎所有的个人主页模板经过我手才上线,在这个行业里经历了8年的,今天头脑发热,凌晨5点起来简单梳理了一下。


上帝视角

喜欢并尽可能让自己切换成这个视角看待问题,看得更全面,才能发现事情的真相,直相只有一个,第一位带我的上司亚杰告诉我“无风不起浪”,很从热门事件的背后,总有背后的深不可测的原因,如果只看一下表像,这只是普通观众,作为产品经理,你要学会看到事情背后的真实原因,一层层的拨开,一层层地挖下去,找出一些事情的真实原因。所谓上帝视角就是当你看电视或者看小说的时候,你总是能总观全局,知道故事里的角色不知道的事情,虽然这样很难,但要培养这种习惯,通过数据、通过各方用户的反馈,通过自己成为某些用户。

喜欢体验

研究一类应该,不是一开始全体验一遍就代表结束,对升级,新的应用,始终保持好奇心,特别是竞品及你所做的同类应用,始终保持极强的好奇心,喜欢去体验这些升级,也喜欢去体验新出的竞品,对,竞争品要特别关注和特别好奇,当然这方面跟从自己的兴趣,比如你是某个游戏的死忠,就研究游戏吧,如比你喜欢看新闻,就研究新闻吧,不过对于自己所在的产品,别失去好奇心。

不易愤怒

沟通过程中如果容易激动,代表着心智不够成熟,看待事情不够客观冷静,容易对身边的人发脾气代表自己的某一些观点得不到认同而且无法短时间内让人理解,产生这种这样的心态“这家伙怎么这么SB,连这种情况都搞不懂”,容易产生情绪代表着不懂得或者不习惯切换视角思考问题,不切换视角,不懂得切换视觉看问题,看事情不够全面大局,代表容易做出错误的决策,或者做出误伤害某些人的决定。我在没有管人之前,也经常容易爆发情绪,因为事情看得不全面,当管理后,我就不容易爆发了,的确立场不一样,了解的事情更多,接触的观点更多之后,就不容易爆发情绪,我知道这点有难,但要随时保持关注。

保持知情

如果对深度用户、入门用户的感受不知情,单方面做面向某类用户的需求做决策,可能会伤害到其他用户的利益,这种伤害如果不知情就是过失,如果本来就考虑到,还做决策,这是在做权衡和选择。做决策时总会漏掉一些人群的感受,你需要了解这个决策对大多数不同用户的感受,有选择接受或者妥协的过程,而不是不知情。比如某个重大更新,极大地改变了用户习惯,在上线前,需要冷静看待不同用户的感受,对极端反对的用户是选择接受伤害或者妥协,而不是不知情。

深度用户

成为深度用户,成为你所开发产品的深度用户,意味着你能了解到一些深度用户的使用场景,才能更好体会到深度用户与入门用户的感受,如果产品经理没办法成为深度用户,靠听取深度的感受,靠调研,感受还是不够强烈,我始终认为只有自己切身感受才是最最强烈最最接近真实的感受,产品经理要成为深度用户,尤其社交类产品。

经常注册

网易一直流传着一个传说,网易在做邮箱时,丁磊每天都在注册新帐号体验产品,嗯,每天,直到我加入网易好几年,还经常听到某些同事来自丁磊对注册界面的反馈,当然也直接跟我反馈过注册问题。为什么注册这么重要?因为新用户代表增长,代表未来,新用户的留存代表产品未来的走向,在产品经理圈子里面,新用户体验就像安卓端一样极容易被忽视,无论是老产品还是新产品,需要不断地注册自己的产品,也注册别人的产品,在不同阶段,去感受入门用户加入你所设计产品的感受,简单而言,经常注册产品,容易让你切换成新用户去思考问题,了解新用户的感受跟成为深度用户一样重要。

独立思考

无论你的上级、老板,或者知名产品经理纯银、王师母(这两个都是有名的产品经理,原来在网易摄影也是同事噢)跟你灌输任何观点,都要时刻保持独立思考,人家做的产品跟你的产品并不一样,人家的观点不一定代表你的产品一定适用,考虑人家的出身、立场、经历,以及他的目的,结合他在做的事情和事情的发展阶段,再把这些背景结合对方的观点,也许你会有不同的感受。有一次我拉两个产品经理候选人去聊产品,其中一个不断对我的观点点头同意,后面没有观点出来,而另一位倾听后表达观点,观点独立,当然后面这位成功入职。

切换岗位

产品经理需要跟视觉、交互、开发、前端后端、项目管理做极多的沟通,没调研过代表没有发言权,最深入的调研就是自己做过类似的事情,这样才能更好的推进项目的发展,比如你可以做一些视觉的事情,学习点设计的知识,甚至自己动手做一些事情,哪怕并不会最终使用,需要用各种交互工具画画原形,做做逻辑图,脑图,涉及到前端可以试试学一些HTML的知识,做一些简单的网页,涉及到后端,也许你可以试试建站,或者了解一些数据库的基础知识,比如一张图片是如何从用户手里上传到服务器,如何最终于展示在用户面前,一张图片被删除或者加载失败,哪些链条上可能出问题,这些逻辑要搞清楚,能够清楚,做一些项目管理的事情,尝试去协调整个项目的进度,时间节点的排期,这样能更好的完成工作。以上的事情,如果自己做过感受最真实,当然跟相关岗位的人保持沟通和了解工作的过程也极其重要。


以上不是全部,没有排序,不过已经足够判断是否适合当产品经理了,当然以上个人观点,不全对,也不代表我全都做到了,有些体验还是做得像一坨X一样,反正请参考独立思考这一条。微信kevintwo,欢迎交流。

评论(7)

热度(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