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vin2.0™

公众号:小K杂志社\摄影师\杭州\ 微信:kevintwo

今天安装了iOS7玩了一下,风格大变之下有点不适应,不过总体的可用性方面没有问题,依然是苹果的框架,只是设计风格大变,变得更平面、轻、亮,弱对比度,没质感……

看看这次ios7加入了哪些特征?我认为除了风格变化之外,加入的很多特征都彻底地注入了大屏幕的血液:

1、锁屏的交互操作更适合大屏幕操作,滑动整个屏幕就能解锁,甚至不用严格地从左到右滑动,左边大拇指弧度滑动即可,这对我这种左手使用手机的无疑是一次大大的改进。以前的底部滑块需要比较精确地滑动滑块,屏幕大一点操作起来会不太舒服,拿不稳地感觉。

2、滑动返回,7的各个系统app基本都具备了这个特征,记得iphone5刚刚推出时,很多应用因为顶部返回操作不好点击的原因(又没有android的底部返回键),加入了滑动返回操作的设计,这种设计在新浪微博、网易新闻等大众应用上都能找到,连LOFTER后期都加入了这个特征,这类体验大大地减少了大屏幕操作返回的烦恼,这次苹果自己也加入这个交互方式,相信也是顺应大屏幕的大众需求的一次比较大的改进。

上面的两点其实就足够说明ios7正在为大屏幕做适应性地做调整,而更多的设计我认来更多地在顺应大众的需求,比如加入快速开关、手电,甚至在锁屏界面都可以滑动查看控制中心,哦,把计算器放在快捷方式里,应该是顺应美国用户不太会算数的需求。

个人认为比较比较正面的改进:

1、对大屏幕的操作习惯做了一些调整,如改锁、手势返回

2、快速开关,wifi开关、亮度调整等android通知栏的特征(似乎没有移动网络的开关?)

3、通知栏信息阅读起来更舒服,还没有试出是不是有大量消息弹出时挡住上面操作按钮的问题(真心应该解决了吧?)

4、任务栏比过去的版本好了不少,支持手势向上滑动kill app的操作方便了不少

5、Safari用起来好一不少,阅读区域更大,加上了我向来认为不太稳定的向下滑动时隐藏工具栏的设计,看来我也应该改变一下观念,连苹果官方都接受了这种设计,的确,这样阅读区域更大了些,支持手势返回上一页和下一页的设计跟上面说过的设计理念应该一致,更大的屏幕时这样操作更舒服些,这个浏览器的改进比较给力,短时间内会超出chrome

6、更多的动画和效果,比如打开某一个应用时,都会从应用的位置放大,按home时也会回收到相应的位置,6应该是全部都是一致中间放大回收的,不过测试版本用下来动画还是不太流畅(我在android上找不到这种动画),磨砂玻璃效果个人认为不错,应用场景还挺多的,回想做博客皮肤的时候,你要是发布一款半透明的皮肤,比一款不支持半透明的皮肤,半透明的使用量会超出10倍之多,相信半透明还是很多人喜欢的。

不舒服的变化:

键盘从比较强的可用性变得比较平凡,过去使用android时一直在寻找一款像iOS一样的键盘,可是到现在还是没找到,按键很突出很少错按,上面图里看到,加粗的,看上去很舒服,很结实;大写时尤其明显,而新的大写状态了,感觉不出来灰色底色上的黑色字体真的很难看。键盘的白色底色和细小的字母看上去很散乱。

很难评价的风格的变化:

风格变化这点很难评价,有人喜欢质感强的,有人喜欢轻一点的,带我出行的前辈说过软件发展的规律,从简单到复杂再到简单再复杂,可能天天用质感强的iOS团队对这套风格看腻了,想改轻松点,所以就出了这套这么轻的风格,再过5年,又有可能改成似物风格了,谁都说不清。

这套风格看上去更年轻些,但界面上上的操作暗示没有6那麽强烈,比如按钮,高亮需要去操作的主操作都做得比较平淡,没有特别突出的按钮,按钮用文字代替。

相信白色iphone安装上去会更显优雅些,而黑色iphone的风格跟6更配些。

不知我猜对了没,相信女生会更喜欢这次的风格变化。

总的来说,iPhone未来会热情拥抱大屏幕和大众用户的需求……

评论(15)

热度(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