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vin2.0™

公众号:小K杂志社\摄影师\杭州\ 微信:kevintwo

GoogleReader将死之时,写两句

大概从写博客05年左右开始接触阅读器,国内也有不少阅读器,当时自己使用阅读器的频率并不高,而到了后来android手机快速发展,google在Reader上加入了好友关系,可以关注一些人的推荐之后,通过手机的带动,使用率越来越高,我当时还写过一篇文章《体验GoogleReaderr手机版》。

为什么当时的使用率高了?

1、Android手机的手机版本阅读器阅读体验不断在提升和修改,使得这款产品的体验非常不错;

2、可以订阅了一些国内访问不了的信息;

3、使用长时间之后,共享栏目、热门栏目和评论视图的口味准确度越来越高,使得我不需要在几十个订阅里四处游走。

现在看来,我感觉第3点是关键,综合推荐栏目后来成了我必看栏目,推荐部分是更具我平时的收藏和阅读习惯,在我订阅里面算出一些符合我口味的文章,按一定的排序放在一起,这样大大减轻了我阅读的压力,快速找到喜欢看的文章和有价值的文章,这部分数据的来源一部分数据贡献来自己一些大牛的推荐,我在google里关注了不少业内大牛,大家看到好文章时会进行推荐、收藏、评论等操作,被推荐过和评论收藏过的文章权重越高。

因这些逻辑,阅读变得非常愉快和高效率。

在googleReader关掉之际,最近 new htc one 把 BlinkFeed 功能作为主推功能,这个功能可以订阅一些新闻和社交媒体信息,其实就是一个居于RSS和社交媒体动态的阅读器,如果把数据按时间排序,如果没有算法的支持可能会出问题,阅读的关键是数据推荐的准确度,不只是美观。

最近我使用率极高的一个应用是“今日头条”,这个应用的思路跟我想要的差不多,他不是一个阅读器,不需要订阅,他的内容来自整个互联网,里面收录了大量的专业博客文章,“今日头条”按我的阅读习惯把文章推到app的首页,让我最快的找到想要的文章,这样我付出的成本非常底,只需要不断阅读和评论,对喜欢的文章顶一下或许收藏一下即可,阅读体验相当愉快,让我找到当年使用GoogleReader的乐趣,我想这是阅读的未来。

对比另一个产品,网易云阅读,典型的收藏思路做法,没有算法和推荐,只是一个个的入口,让我点击进去进行一个个阅读,当然也有一定的受众,但缺少了第一层类似动态流的推荐功能,订阅了大量数据之后,感觉疲惫,有点无趣。

GoogleReader最近一两年内的版本更新变得非常糟糕,buzz这个产品面世时似乎去掉了一些Reader的好友关系,这样推荐的内容质量越来越差,一群阅读好友这样就分散了,到了G+我基本也没再关注这个产品,大概阅读好友的积累已经不可能再次形成,Google要靠G+替代Reader的阅读体验是不可能的,G+只有一些无聊的社交信息,只有搞笑和恶趣味的信息才会被顶到上面,放在你面前,Reader是一个图书錧,里面大家推荐的内容质量很高,全是好文章的分析,这两个产品完全不一样,GoogleReader不是现在死去的,而是Buzz这个产品面世时死去的,这是google工程师的失败之举。

最后几句:阅读重要的是信息,美观不是最重要的,个性化推荐很重要,尽量减少用户一个个打开阅读源,让用户第一眼看到想要的内容非常重要。

评论(7)

热度(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