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vin2.0™

公众号:小K杂志社\摄影师\杭州\ 微信:kevintwo

从apple watch的设计看这款产品的理念

对比 google wear 我更看好apple watch 的产品理念,这些理念能支持apple watch走得更远,当然未来google wear还是会跟进的,像android一样,他们一直在互相学习。

一款也是多款,比任何穿戴设备更个性化

比其他任何手表厂商更强调个性化,两个尺寸、无数种表带(X宝很快会有各种白带了吧)、N种颜色选择,比任何可穿戴都个性化

强大而且独立,更大的想像空间

没想到会支持这么多的软件,连QQ、微博都支持,简直看傻了眼,还可以链接手机拨打电话,屏幕里画小鱼,看相册相片、听音乐、感觉就是一个可以独立存在的强大个体,这让他的软件及硬件的发展更加有主动性,甚至有为这个手机独立设计的软件,不需要配合iphone使用,未来的手表软件想像空间更大。

如果没记错,苹果最接近这款产品的就是nona6了,在nona6里你可以发现,其实也是应用化的操作系统,一个个桌面图标,其中也包括了看图软件,对于在小屏幕里看图的需求,也许苹果一直没有怀疑过。

对小屏幕交互更好的理解

放大缩小使用其他方式替代,不会盖住屏幕,感觉这个设计非常讨巧,旋转按钮保留了传统机械手表的特征,又解决了手机缩放盖住屏幕的问题,方便地进行选择,缩放,比在屏幕里滑动要干脆得多

方形屏幕适合做软件、圆形更接近传统手表

相比moto 360的设计,虽然外观上是不错,但是圆形和方形同时存在的两套界面,在一开始就已经碎片化了,而且这次的碎片化不是方形屏幕大小不一的问题,连交互和整个界面都要重新设计,圆型只适合用来看时间,其他所有界面的交互都很难设计,独立做软件还要做两套设计,成本极大,如果你google的所有手表都使用圆形,死磕圆形交互设计,我就认了,但你自己保留了两套界面,搞死开发者也会搞死自己,一旦手表的生态系统成熟,不是圆的被淘汰就是方的被淘汰,我现在看来圆的被淘汰的概率更高。

我认为apple watch选择方形屏幕,对未来的发展有更大好处,未来的手表不是现在只能看时间的手表,而是带有更强大软件的手表,软件更重要,人们才不会去选择一个只能看时间的智能手表,只能看时间,moto360把自己跟传统手表对比,无论续航还是外观优势全无,市面上更好看的看时间的机械手表多是的。

软件生态圈

apple会在手表上建立自己的软件生态系统,通过自己的演示,特多的软件出来,各种使用场景举例,其实在告诉消费者和开发者,这是一个全新的软件生态圈,这跟过去的功能的手机和智能手机一样,一旦人们对软件产生了依赖,功能手机就没人使用,机械手表等,就像当年nokia一样,不改变就只有等死,未来消费级别的机械手表会被替代的。

从长远点看,moto360只是披着智能外衣的传统手表,注重个性化、注重软件生态圈、方便应用设计和注重小屏幕交互的apple watch才是未来智能手表的发展方向。

评论(10)

热度(12)